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

和珅的為官之道

和珅的為官之道

在古早高中唸書唸歷史的時代,和珅給我的刻板印象
阿不就是個貪官,還是個大貪官
NONONO,要當貪官這是絕對不允許的
一定要以天下為己任,先天下之憂而憂,視錢財如糞土
貪官,呸~~鄙視你
但是隨者年紀越來越長,見識越來越廣
我發現有些事、有些人、有些規則、有些道德、甚至有些歷史都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


首先我們來談談和珅為官的三大SOP.....
一、高築牆
這個咧,我認為可以分成兩部份來談
1.後面有靠山
和珅在那個君主極權專政的時代,非常了解到後台硬的重要性,他也很會選對標的,那就是乾隆,搞定乾隆可以說搞定一切。他非常積極的營造與乾隆的私人關係上,甚至到最後建立了親家的關係,那地位怎麼能不穩固。

拉回到現在,我已經不想再舉例了,大家工作也不是一年兩年了,甚麼是皇親國戚、空降部隊,我們沒看過的,除非你是瞎子,能力再好沒有人提拔你,你一樣是進冰箱,而能力再好,一但你犯錯背後沒有山,也會像半澤一樣發配邊疆

再來談到拍馬屁,簡直是藝術類的必選修課程了,乾隆皇等等聰明一點的大主管,見識這麼多,甚麼樣的阿諛奉承的話沒聽過,怎樣能說到主管的心坎,怎樣能讓對方心理暖暖的,就像全國電子一樣就甘心,那真的還不是隨便就能辦到

有時候學校不會教這些【生存技能】,到不如認真開一門,【生活(職場)馬屁哲學概論】配合心理學的理論,一定很實用
所以不是主管好棒阿,主管好偉大阿這種噁心話馬屁有用,甚至還會有反效果
但是那種默默接送你小孩上下學
睡覺被蟬吵醒有人會幫你把蟬黏掉之類的
會很恐怖很強大

對於這麼狗腿的事情,先別急者嘲笑,鄙視,因為那隱藏在背後的是一顆比別人更上進,更想要突破的心
找到對的山了嗎?啥連山都沒看過%@@#!$^^!#$^@#%

2.人脈有經營
和珅有別於劉羅鍋、紀曉嵐與皇帝以君臣關係(公事關係)為主,他是滿人,而且是滿人中低下的下三滿,比較便宜與皇帝建立更私密的個人關係,他從沒有結黨,那是因為他的手段更高明,結黨於無形中利用科舉考試舉才成立他自己的派系,對於與他相同背景的,優先能錄取,以便培植自己的勢力

那回到現在,重點派系實力多強大,甚至最大的老闆都會被搞下台
總之有機會就是廣結善緣,好的同學、朋友是會互相提攜的,我以為和珅這麼會A錢應該常常被那些清官彈劾才對阿,事實上,和珅在位時被彈劾的次數少之又少,因為他實在八面玲瓏。

二、緩稱王
和珅為官非常明瞭
【事非只因多出口、煩惱皆因強出頭】>>>>>我最近也開始修練這個心性
這是他的老二哲學,想不到古人就再用了
而且和珅也知道有些位置升了官反而會脫離實權,他寧願晚些去,甚至抗命不去,反正只要能衝破體系,升官會可以像坐太空梭,什些啥鬼扯蛋資歷之後再補都沒問題
前天我也聽到一個比扯鈴還扯的實際案例,我工作職場上相關的某人不便透露,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他的資歷
就知道排隊的人不是錯,但是插隊的人絕對更猛

唉,有時候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,這都是官場文化不可避免的,只要有人,很難!!

三、廣積量
這點就是大家比較能公平競爭的部份了

其實和珅本身的學識涵養、能力手段、理財知識都是非常棒的,電視劇真是誣陷他了,原來他還精通各國語言、甚至英語,乾隆也不是一個笨蛋,怎可能重用一個只會逢迎拍馬的小人,所以和珅本身還是很有兩把刷子的,聽說是過目不忘,有一次皇帝讀書字太小看不到論語的注,和珅只對皇帝說你是看不到哪一個部份,不然我把他背出來好了,可以說學問豐富

另外一次國外使節來訪故意想要羞辱清朝,用當地語言沒人會,也是和珅出來對答,重要時刻,這就是能力的表現

再來談到和珅他全家搜刮來的財富,以前我們都認為這不是貪,那甚麼是貪
但拉到乾隆的時代背景,和珅可說真的背了好大的一個黑鍋
因為皇帝後期沒事情好幹只好玩樂,常常找他要錢,卻又不願意用到國庫的一絲一毫銀兩,所以也就默許者和珅竭盡所能的去搜刮財產

講難聽一點,那個國庫通家庫的時代,就算是和珅的家產其實也都是乾隆在用甚至有時候還要倒貼很多(難怪是全國電子),乾隆不想背負奢華浪費的罵名,卻要和珅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務

我年輕時只隱隱約約的想過,乾隆是個笨蛋嗎?怎會不知道他手下這個人大貪特貪,現在看來,根本是他自己晚期奢華無度,才造成清朝國力開始衰退,和珅可以說大半是A給他老闆用的,簡稱白手套。

當然到了嘉慶和珅還是被臚列幾十條罪狀給砍了,不過那也是他與小皇帝之間素有的隔閡磨擦,乾隆說不得也認為不如一併除了他可以鞏固自己的後代,實際上並不全是因為和珅大貪特貪的關係,和珅並沒有完善的為自己留一條後路

這裡面很多的官場、人性哲學,實至現在依然適用,至於歷史給他的定位
我實在很想說,既然是嘉慶把他給砍了,那當然一定是把罪狀都羅織給他,難道給乾隆嗎?凡事不可以做絕,歷史上能急流勇退、明哲保身留個全屍的人真的不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